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陪伴我17年的床頭音響--壽終正寢了

還記得五專唸書暑期上成功嶺受訓後,我二話不說的買進了一套 JVC MX-700的床頭音響,從此這音響就一直陪伴著我,直到今年算算他已經服役了我17年之久,真是感動阿。當時他喇叭上還單獨配有可以控制音場的全音域小喇叭,在當時算是很新穎的音場控制技術。謂何會提及這床頭音響勒,…..因為他已經老到呼好忽壞的地步了,每天訂時的唱出動人旋律提醒我起床,17年來盡忠職守。 他…..不行了,想送修恐怕找不到會修的人了。忍痛丟棄後,唯獨留下兩顆喇叭,我研究後修改線路再將他安置到我一年前購入的AV視聽系統理去,本想將我原本的5.1擴充為7.1,但考慮到我背後音場空間不足,增加上去只是干擾有而已,所以改接為Presence方式,補充上方音場。但因為客廳空間不便再做更動且皇太后也不准的遺憾,無法正確的把Presence喇叭擺放到理論位置去,所以目前僅是放置在兩個主喇叭上而已,用心的不斷做各種音場測試後,感覺仍然無法發揮上方音場外,還會影響原有的音場定位,經過細心研究後,試著將前兩個主喇叭間的距離再拉大了45公分,並且後面兩個喇叭也配合拉大,讓整個音場空間加大,再經過測試後發現聲音移動感更明顯了,聽覺上因為多了兩顆從正面發聲的喇叭,聲音多了厚度感,原本我後置音場就因為沙發靠牆,沒有很好的後置音場,大都是靠前置喇叭在營造音場,這樣增加這兩顆喇叭前後相比較之下在音樂的聆聽上更顯得飽滿紮實。果然 Yamaha AMP就是要多Presence上去才會發揮音場特性。 在電影欣賞上聲音定位依然清楚,反而表現出以前沒有很明確的聲音移動感出來阿。 藉著這次投入時間修改喇叭線路的機會,我順便將原本的主喇叭跟中置喇叭的香蕉插跳線更改,由原本的銅板片改由普通銀線替代,將聲音部分往上推了一級,雖然改完後外觀上不美麗了。不過聆聽上更臻完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