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三峽老街的兩小時

對於三峽老街老實說我沒有任何路線資料,這輩子也未曾來過,完全只是印象中三峽有這個老街,又因為失敗的賞花行程提早結束,索性就探險摸索吧。 還好到達三峽市中心時候有路標,按照路標走沒任何困難就輕鬆到達,可見三峽市政府路標部分就以一個道地的台灣人來走,不會迷路走錯的算是非常成功。 但是…..爆笑的來阿,路標表示到達三峽老街了,看附近各式大小收費停車場我也知道應當是沒錯,可是我怎完全感覺不出哪裡有老街的感覺,四周都是現代建築物阿?但有一個怪異的牌樓?好吧就硬著頭皮停好車,往牌樓走去….『長福橋』,橋上挺寬的有不少人攜家帶眷的在橋上嬉戲遊玩,陪著皇太后在橋上往下看著溪水,今天天氣陰陰的風也不間斷的輕輕吹著,好舒服阿。此時皇太后大叫著說溪水裡有好大的魚還有魚群,果然是屬貓科的皇太后,貓看到魚都會特別高興的。 過橋後先是三峽祖師廟,門前石柱雕刻精美,但此時我們卻沒有想進去的感覺,直接往老街去。對於三峽老街我歷史沒唸過,腦袋也沒有任何資訊跟對他的感觸,純粹就是來逛街吃東西而已,沿路不少販賣金牛角類似麵包的東西,路口還有歷史資訊,既然有機會到這裡了就來補充點三峽的歷史,原來又跟日據時代有關係,三峽老街一般指的是民權街的南段,長約二百公尺,其建築從民國初年(1911)留存至今。今日非假日,遊客稀少,老街店家也沒有全部都營業,老街上紅磚拱廊、古樸的牌樓建築,老街房子上的刻字代表姓氏、姓名、行業或店號,行業當中以刻有「染」字的染店為最多;而商家的店家匾額框大都刻著堂號、店號或姓氏,是以往商家在做生意時普遍使用的宣傳手法。山牆上的圖形裝飾尚有寓意,如花瓶象徵「平安」的意思,八卦是為了避邪。老街屋的正面以紅磚為主要材料,房子內的牆壁則是以土埆堆砌而成。我怎會知道這麼多,是因為旁邊有旅行團導遊正賣力解說著,我也努力的遙遠偷聆聽著…哈哈。 邊逛邊拍照,非假日旅遊還真是不錯的選擇,最後逛回祖師廟,也順道進入逛逛,不逛還好,這一逛才發覺不僅僅是外觀的石柱雕刻精美,廟內一抬頭就是美麗的藻井,手上相機當然也不停拍著,但是….廟內燈光都偏黃偏暗,暫時無法掌握好拍攝方式技巧,有點可惜。大殿門前兩旁有三對欄杆圍起來的柱子,靠中央的叫做『雙龍鋒劍金光聚仙陣』;中央那對就叫『百鳥朝梅』;外面的叫做『雙龍朝三十六官將十八騎』,別問我了….我也不懂,僅僅是旁邊有寫明柱子名稱而已。 但是其雕工精美程度真是令我驚嘆!這趟三峽之旅,這廟宇精美雕刻的石柱令我印象深刻。下次有機會再繼續深入三峽吧,此次真的純粹只是路過探險罷了。 好囉,康喜軒牛角麵包吃過了,黑豬肉香腸也下肚了,還買了野生葡萄籽當伴手禮了,太陽也已經下班了該啟程回家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